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莊淑旂博士 安詳喜樂圓滿辭世

發佈日期:2015.02.11



莊淑旂博士 安詳喜樂圓滿辭世
享譽國際的防癌之母和台灣首位女中醫博士在民國104年2月4日下午,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6歲。莊淑旂博士一生推動防癌養生,強調「今日疲勞、今日消除」,首創「健康自主管理」與「防癌宇宙操」搭配伸展運動,並有助腹中濁氣排出,養生健康,念茲在茲,國人的身體健康。
莊淑旂在1920年日治時期出生在永樂町(今迪化街)的廣和堂,父親是中醫師莊阿炎,1877年創辦廣和堂藥舖,莊淑旂從小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對中醫很有興趣,在傳統重男輕女觀念下,女性身分常飽受歧視,莊淑旂只能在旁默默學習。
莊淑旂父親1939年因大腸癌病逝、1945年先生因肺癌病逝後,1950年參加中醫師考試及格,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中醫師,廣和堂藥舖也同時重新開業,1955年她到日本學習,1966年獲得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博士。
1966年莊淑旂為日本太子妃美智子調養身體,因而聞名國際。1981年羅馬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遭槍擊時,全球名醫束手無策時,莊淑旂的紅棗茶成為讓教宗醒來的救命茶,莊淑旂也因此獲頒羅馬教廷勳章。
莊淑旂博士在日本致力於防癌研究,認為癌症的發生與疾勞和飲食有關,因此強調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並推廣,常說「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莊淑旂博士生前到處演講,推動防癌養生觀念,她說,歷經了19歲喪父與26歲喪夫的悲痛,由於父親與先生皆為癌症病故,激勵她赴日慶應醫學部進修,日後尋找到對抗癌症的方法,也成就了後來防癌宇宙健康操的出現。
莊淑旂博士也與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台灣「經營之神」的王永慶有「師生情誼」,莊淑旂教導王永慶運用生活小物「毛巾」緩解過敏、脹氣等不適症狀。王永慶也因此長期推廣莊淑旂的毛巾操或稱為「防癌宇宙操」。
「防癌宇宙操」是莊博士自創的養生方法,腸內廢氣若無法順利排出,則留在腸內會壓迫腸道附近的神經與血管,形成疾病,因此透過一條長毛巾,搭配舒展、伸張運動,便可刺激體內並有助腹中濁氣排出。提出脹氣是致癌的前兆,藉由防癌宇宙健康操的鍛鍊,增強免疫力,有效遠離病毒疼痛。
莊博士認為脹氣是致癌的前兆,癌症因子來自於老化細胞,藉由防癌宇宙健康操的鍛鍊,可以讓人體這座精密的工廠,增強免疫力,有效遠離病毒與疼痛。人體內若是積有脹氣,氣不順人就會渾身不對勁,莊淑旂博士指導求診的人利用搓揉橫隔膜下方的腸子把氣排出來;如果畏冷、背部疼痛,這些都可以用摻了米酒、薑的熱水浸泡腳底,讓熱氣直通頭部,氣發了整個人也會更舒服。最著名的養生法就是防癌宇宙健康操,是針對身體淋巴系統設計一套運動,消除疲勞促進體內循環,身體的器官與淋巴系統循環正常時,身體自然健康。
防癌宇宙健康操的基本要領為:肩膀放鬆、挺胸、收腹、提肛,大腿內側用力、雙腳併攏正確站立、緩慢的腳步移動、雙手向上延伸、仰頭伸長脖子。這套健康操藉由脊椎的伸展,刺激人的頸項、腋下及鼠蹊部三對淋巴結,運動的同時伸長腳指與手指關節,可以刺激末梢神經,帶動腦神經的活絡,調整身體的平衡。
防癌宇宙操結合了運動與醫學原理,透過淋巴系統的運動,促進器官間的平衡,晨起後、午餐前與晚上睡覺前,都是鍛練健康操的好時機,每天6分鍾,正確的練習可以消除身體的疲勞負擔,身體可得到「天地人」身心平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