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ㄧ分鐘認識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 Q&A

發佈日期:2015.06.20
ㄧ分鐘認識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 Q&A
發布時間:2015-05-29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Q: 什麼是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A: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簡稱 MERS-CoV)於 2012 年 9 月首次從沙烏地阿拉伯一名嚴重肺炎病人的痰液中分離出來,屬於冠狀病毒科之 beta 亞科。此病毒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其特性仍在研究中。
Q: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的主要症狀為何?
A:從目前的臨床資料顯示,大部分病患表現是嚴重的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其症狀包括發燒、咳嗽與呼吸急促等。也可能出現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併發肺炎、腎衰竭,甚至死亡。
Q: 人類如何感染 MERS?
A:目前仍無法完全了解,部分確診個案中,病毒是經由人與人密切接觸而傳染,例如家人、病人及醫護人員之間的傳播;近期院內感染的通報案例有增加趨勢。而在阿拉伯半島部分地區亦出現社區感染個案,但並未發現可能感染源,這些個案可能是暴露於動物、人類或其他來源而被感染。
Q: MERS 有傳染性嗎?
A:有,但傳染是侷限性的。除非是密切接觸,例如照顧病人時沒有做好個人防護,否則在一般情形下不易人傳人感染。
Q: MERS-CoV 的感染源為何?是蝙蝠、駱駝或是家畜?
A:目前尚不清楚感染源。有報告指出在埃及、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駱駝體內分離出的 MERS-CoV 病毒與確診病例分離出的病毒基因高度相似;並且發現非洲與中東地區的駱駝體內有該病毒抗體。目前無法排除此病毒有其他傳染窩的可能性。
Q: 目前有疫苗可以預防嗎?要如何治療?
A:沒有疫苗與特殊的治療方式。建議採症狀治療並給予支持性療法。
Q: 有什麼預防措施?
A:
(一)欲赴中東地區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減少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或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此外應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二)自中東地區入境的民眾,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返國 14天內,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