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24節氣】大寒以【藏】來養生 待大地回春 準備年貨 迎接新春第一好節氣

發佈日期:2019.01.20

2020大寒

 

大寒以【藏】來養生 待大地回春

準備年貨 迎接新春第一好節氣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每年在1月19至21日之間。[1]太陽位於黃經300°。大寒節氣,時常與歲末時間相重合。也是北部東部一年中氣溫最低的時候,其中影響我們生活最顯著的就是寒流,常會讓台灣各地氣溫降到10度以下,有時候僅維持一天,最長有達十天的紀錄,有時是挾帶水氣的濕冷,有時是大陸性氣團帶來的乾冷。這時節,人們開始忙著除舊飾新,醃製年餚,準備年貨,因為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 春節 就要到了。

 

大寒與立春相交接,所以在飲食上與小寒也略有不同。在進補中應適當增添一些具有昇散性質的食物,為適應春天昇發特性做準備。古人云:「慎風寒,節飲食,是從吾身上卻病法。」應適當多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御風寒邪氣的侵擾。天氣寒冷,會使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流動不暢,甚至引起淤血阻滯,從而加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幾率。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患者來說,冬至以後要更加注意防寒保暖,及時添衣,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松,不宜穿得過緊,以利於血液的流暢。

 

冬三月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令,此時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處於相當緩慢的時候,所以此時應該早睡晚起,不要輕易擾動陽氣,凡事不要過度操勞,要使神志深藏於內,避免急躁發怒。大寒的養生,要著眼於“藏”。意思是說,人們在此期間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動,保持精神安靜,把神藏於內不要暴露於外。這樣才有利於安度冬季。

 

大寒生活小叮嚀

1.注意保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留意氣象資訊是否有發佈寒流或冷氣團南下的消息。

3.留意室內室外溫差大,不要飲酒保暖,以免造成突發性的心血管疾病。

4.大陸性氣團所帶來的空氣較乾燥很容易造成皮膚龜裂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濕。

5.大寒也是感冒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高發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帶口罩保護自我安全。

 

【莊博士養身寶典】

https://www.jlife.com.tw/index.php?module=faq&mn=8&page=1

 

 

莊淑旂教育推廣中心

關心大家的健康!